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葛玉振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7-07-05 14:52  

 

2017517日本团队葛玉振博士的博士论文答辩会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01举行,葛玉振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反相微乳液合成二氧化硅包覆的CoNiCuPt多金属纳米颗粒(簇)及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梅教授。

葛玉振是吕荣文老师指导的博士生。他利用反相微乳液法,经TEOS原位水解、包覆,一步合成了二氧化硅限域稳定、粒径可控的氧化铜、氧化锌纳米簇,得到了一种新型的基于半导体禁带宽度温敏性的二氧化硅包覆氧化铜纳米簇高温可逆热致变色复合纳米材料。同时,针对目前难以合成由CoNiCu等元素组成的双(多)金属纳米颗粒的问题,研发了二氧化硅包覆的CuNiCoCu双金属纳米颗粒,能明显降低催化还原对硝基苯酚为对氨基苯酚的反应活化能。此外,基于水相体系中不同金属原子和离子的氧化还原电位的差异,以高还原电位的Pt4+水溶液和二氧化硅包覆的CoCu双金属纳米颗粒或Ni/NiO纳米簇为原料,制备了二氧化硅包覆的Pt基多金属纳米催化剂,其中R-PtNi/NiO@SiO2催化硼烷氨水解产氢气的TOF值可达1240.3 molH2 molPt-1 min-1,是目前活性最高的Pt基非均相催化剂。

攻读博士期间,葛玉振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参加在美国和英国主办的国际会议两次并做口头报告,出色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葛玉振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71B23A

 

上一条:热烈祝贺Zameer Hussain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寻秘“大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