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苏昕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7-07-05 14:58  

 

201773日本团队苏昕博士的博士论文答辩会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02举行,苏昕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基于Cu2OCdS的低角度依存和高结构稳定光子晶体膜的制备及性能。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苏昕是张淑芬老师和武素丽老师共同指导的博士生,他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善于创新。读博期间,他利用二甘醇的还原性与温度相关来控制Cu2O单晶的生成速率,利用硫脲的分解速率与温度相关来控制CdS 单晶的生成速率,创制热注射-再加热两步生长法,将Cu2OCdS的成核和生长分开,实现粒径可控单分散Cu2OCdS微球的制备。同时,创制以高折射率Cu2O CdS 微球为结构单元的三维光子晶体膜,制备出具有低角度依存性、鲜艳亮丽的光子晶体结构色膜。此外,他还以以含有适量溶剂(5~40 wt%)的硝基清漆膜为组装基底,高折射率CdS 微球为组装单元,通过原位包埋法一步实现对光子晶体结构的锁定,得到具有亮丽、稳定结构色的高强度复合光子晶体膜。

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苏昕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Nanoscale 3篇),出色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苏昕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李飞虎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Zameer Hussain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