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孟尧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9-04-17 10:13  

2019年3月9日本团队孟尧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01举行,孟尧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结构稳定型结构色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孟尧是具本植老师和唐炳涛老师共同指导的博士生。读博期间,他合成了聚丙烯酸酯类(PA) “粘结剂”,与PS微球在玻璃基底上共组装,基于其优异的胶黏作用,实现了对PS光子晶体及无定形阵列的结构锁定,结构色材料的耐水与耐摩性得到大幅提高。同时,他又利用PVDF树脂的高韧性与高强度特性,以SiO2光子晶体为模板,经刻蚀制备了高强度、自支撑的PVDF反蛋白石结构色膜,展现出优异的光学与抗拉伸性能及柔软性。此外,他还设计制备了有序/无定形叠加的SiO2阵列结构,以此为模板制备了高强度PVDF有序/无定形叠加的双层反蛋白复合结构色膜,基于该结构对光的选择性反射与散射作用,仅需改变观察角度便可实现图案的隐藏与显现,表现出优异的防伪性能。

孟尧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连续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出色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孟尧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夏洪波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染料、光转换与生物质材料研究团队举行2019年元旦联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