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夏洪波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9-06-11 21:32  

2019年5月30日本团队夏洪波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02举行,夏洪波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Ag/TiO2、MS/TiO2和CsPbX3/TiO2复合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夏洪波是武素丽老师指导的博士生。读博期间,他利用巯基对金属离子的络合能力和还原性,以巯基乙酸为配体合成了TiO2微球为原料,制备了Ag/TiO2复合物;基于含巯基化合物在Pb2+、Cd2+和Cu2+离子存在下形成的硫醇金属盐加热会发生C-S键断裂的特点,从巯基乙酸为配体合成的TiO2微球出发,制备了PbS/TiO2、CdS/TiO2和CuS/TiO2复合物。在制备上述复合物过程中,TiO2原料中的配体巯基乙酸在加热过程中发生解离,降低了复合物中的配体量,有利于两者间电子转移,提高了复合物光催化活性。同时,他还利用有机配体可抑制量子点与TiO2之间电子转移的特点,以和钙钛矿量子点表面具有高结合能力的十六酸配体代替传统方法中的油酸配体,合成出高表面配体浓度的钙钛矿量子点。将其与TiO2反蛋白石结构复合,增强了量子点的发光强度。

夏洪波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获得大连市优秀论文三等奖,出色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夏洪波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2019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热烈祝贺孟尧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