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祝贺武嘉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19-10-09 12:21  

2019年9月10日本团队武嘉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02举行,武嘉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聚丙烯酸基复合弹性体的制备及结构生色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武嘉是张淑芬老师指导的博士生。读博期间,他利用分子相容性原理,以低玻璃化转变温度的HEMA、HEA、MAA共聚物为基质,实现了低分子量聚丙烯酸和金属离子混合物与共聚物的原位复合,在复合弹性体厚度1.5 mm、聚丙烯酸中羧基与Zn2+、Cd2+、Mg2+摩尔比分别为1:0.5、1:0.5、1:0.4时,相应的配位复合弹性体拉伸应变分别在181%、420%、585%时,拉伸强度为4.08 MPa、4.36 MPa、3.07 MPa。压缩应变分别为80%、74%、78%时,压缩强度为7.0 MPa、8.0 MPa、6.9 MPa (测定压缩强度时,复合弹性体厚度为7.8 mm),聚丙烯酸基配位复合弹性体表现出综合的高强度、耐机械疲劳、优异自恢复性。利用制备的聚丙烯酸基复合弹性体引入到PS@SiO2胶体晶体的构筑微球缝隙中,锁定胶体晶体,制备了高强度、柔韧性、耐机械疲劳和耐溶剂蒸气的弹性结构色膜。在弹性结构色膜厚度均为0.2 mm,Zn2+、Cd2+配位弹性结构色膜在拉伸应变分别为187%、270%时,拉伸强度为3.26 MPa、2.6 MPa,压缩应变分别为40%、40%时,压缩强度为119 MPa、119 MPa。锁定胶体晶体的弹性材料机械强度高且与胶体晶体的构筑微球表面有弱相互作用,使得弹性结构色膜分别在连续拉伸、压缩、弯曲后反射峰保持不变。

武嘉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出色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武嘉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祝贺于淑贞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祝贺任文臣博士通过的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