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祝贺于淑贞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19-10-09 12:23  

2019年9月10日本团队于淑贞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03举行,于淑贞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Tg控制的聚丙烯酸酯类光子晶体生色材料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于淑贞是张淑芬老师指导的博士生。针对于响应性的光子晶体材料依然存在着制备面积小、光子晶体生色材料显色暗淡、和光子晶体生色包装材料结构稳定性差等问题,她在读博期间以聚丙烯酸酯类微球为核心,设计了多种合成路径,分别对制备面积、显色鲜艳度和材料结构稳定性做出了提升。取得的成果如下:(1)基于聚丙烯酸酯类(PBMBD和PBMBM)微球有较低的Tg,可在较低温度下实现微球变形融合的特性,以亲水性聚丙烯酸酯类微球为组装基元,在水-气界面上,实现了大面积水写显色的无色透明光子晶体膜的制备。(2)以有较低的Tg和临界分解温度的聚丙烯酸酯类(PBMB)微球为内核,制备了高含炭量的中空SiO2微球,提高了中空SiO2光子晶体的结构色鲜艳度;进一步填充热塑性PHMP聚合物,制备出结构色亮丽、稳定、可热塑的中空SiO2/PHMP复合光子晶体膜。

于淑贞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1区文章2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顺利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于淑贞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于宁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祝贺武嘉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