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钟声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0-09-07 15:36  

受疫情影响,本团队钟声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043日在线上举行,钟声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羟乙基淀粉及其衍生物的合成途径与构效关系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钟声是张淑芬老师指导的博士生。读博期间,她利用气-质联机(GC-MS)方法分析了羟乙基淀粉(HES)中取代基的分布,推断了 HES 的单取代羟乙基葡萄糖和二取代羟乙基葡萄糖硅烷基化衍生物可能的质谱断裂方式,完善了适

用于摩尔取代度 MS 0.02-1.2 之间的羟乙基淀粉取代基分布的分析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分别以碳酸乙烯酯(EC)和环氧乙烷(EO)为醚化剂制备不同取代基分布的 HES,取代基在淀粉主链上分布相对均匀的 HES。以EC 为醚化剂,以二甲基亚砜为溶剂得到的HES 取代基分布均匀性较好。

对不同取代基分布的 HES-EC HES-EO 的流变性能、表面张力和乳化性能的研究表明,HES-EC的粘度很小,其流变性受摩尔取代度MS和寡聚氧乙烯基侧链长度MS/DSt大小影响不大,并具有较好的表面活性和乳化稳定性;基于酸解 HES-EOMS=0.58-1.00, Mw 60000-90000 g/mol)具有优异的抗剪切性能和亲水性,较强的抗离子干扰能力。设计合成了具有稳泡性能的两亲性淀粉衍生物 2,4-(4'-叔丁基苯氧基)-6--[1,3,5]-三嗪羟乙基淀粉醚(B-HES),并将 B-HES 用于含有尾矿砂的泡沫混凝土砌块制备中,B-HES10(MS=1.00, DS=0.03)为稳泡剂的泡沫混凝土砌块孔分布均匀,抗压强度最大,为 0.97 MPa,容重较小为 460kg/m3

 

钟声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出色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钟声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熊伟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李微雪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