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熊伟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0-09-07 16:48  

受疫情影响,本团队熊伟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0611日在线上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含磺酰胺基取代一氯均三嗪/硫酸酯乙基砜双活性基团反应性染料的合成及应用。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熊伟师从张淑芬教授,其研究方向为染料化学,研究反应性染料的合成及应用。论文将磺酰胺基团引入到三聚氯氰结构中,利用磺酰胺基团的强电负性,降低三嗪环上电子云密度,有效提高三嗪结构的亲核取代反应活性,制得一类含磺酰胺基取代一氯均三嗪反应性基团,并将其与硫酸酯乙基砜反应基团复配创制21支新结构染料,用于棉纤维的染色。RDGRDO系列染料的竭染率均达90%以上,RDB系列染料的竭染率也在85%以上;同时磺酰胺基团的引入可将反应性染料的应用温度从90 ℃降至75 ℃,实现了节能染色;日晒牢度均有提高。

熊伟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现已入职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选矿药剂相关合成及开发应用研究。在此,祝愿熊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张天保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钟声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