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张天保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0-09-07 16:56  

受疫情影响,本团队张天保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084日在线上举行。张天保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新型铜铝有机缓蚀剂的创制及其缓蚀/失效行为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化工学院纪敏教授。

张天保是张淑芬老师和姜文凤老师联合指导的博士生。读博期间,他针对生产生活中常见的铜铝等有色金属(合金)的腐蚀问题,基于“软硬酸碱”理论和分子内不同结构的协同缓蚀作用,创制了三类不同结构的高效缓蚀剂,并且综合利用电化学以及表面测试手段对所设计缓蚀剂的缓蚀行为及其失效进行了研究。创制了N-取代-2-脒基-5-(2-巯基嘧啶基)吡啶新型高效缓蚀剂,在用量仅为100 ppm条件下,其缓蚀率高达98%以上;创制了N-氰基水杨酰胺新型碱性介质中铜用缓蚀剂,在5% NaHCO3 溶液中的纯铜的缓蚀率可达90%以上;创制了具有三嗪-甲硫氨酸结构的新型缓蚀剂,使用量仅为50 ppm ,对1 M HCl溶液中2024-T3 铝合金的缓蚀率最高可达99%

张天保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圆满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目前,他在美的厨卫做相关工作。在此,祝愿张天保博士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张宇昂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熊伟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