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刘芳芳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0-11-17 15:30  

本团队刘芳芳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01110日在化工实验楼F201进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二氧化锡基反蛋白石光子晶体的构建及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明教授。

刘芳芳师从唐炳涛教授,其研究方向为仿生结构生色体系的构建及颜色调制。论文进行了聚苯乙烯微球的可控制备,通过组装,构建有序密堆积的聚苯乙烯蛋白石光子晶体,并研究其光学性能;以聚苯乙烯蛋白石光子晶体为基础,构建了二氧化锡反蛋白石光子晶体并对其进行光学性能研究;利用二氧化锡反蛋白石光子晶体的有序多孔结构与有机固液相变材料复合构建了响应性光子晶体,并应用于防伪、信息存储等领域;针对其颜色饱和度低、物理强度差的问题进行改性,构建了颜色饱和度高、韧性强的PDMS/SnO2复合结构色膜。

刘芳芳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Small. 2020, 16(34), 2002319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 11(42), 39125-39131),申请发明专利2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在此,祝愿刘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前程似锦!

上一条:热烈祝贺毕佳捷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张宇昂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