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毕佳捷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0-12-08 19:02  

本团队毕佳捷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0121日在化工实验楼F201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多种形貌Cu2O单晶的可控制备及其在结构色中的应用。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荣文教授。

毕佳捷师从武素丽教授,其研究方向为Cu2O单晶的可控制备及其结构色性能研究。论文利用柠檬酸钠对Cu2+的络合作用以及反应体系粘度的调节,将晶体的成核和生长过程分开,通过两步还原得到粒径均一的Cu2O单晶球和多面体。基于Cu2O单晶的电磁共振强度与相邻介质密切相关的特性,利用Cu2O单晶球与空气界面和透明基底界面的电磁场分布差异,实现了不对称散射Cu2O结构色膜的制备。进一步的,将单层的Cu2O单晶嵌入聚乙烯醇 (PVA) 膜,实现了对PVA膜的着色,得到的Cu2O/PVA复合结构色膜具有优异的耐摩擦和耐晒性能。

    毕佳捷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Nanoscale2020, 12, 3220-3226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2019, 7, 4551—4558),发明专利1项,参加国际或国内会议2次,出色的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毕佳捷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叶婉玥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刘芳芳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