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张业广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1-10-15 08:43  

 

本团队张业广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1年6月11日在化工实验楼F203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TiO2基光子晶体结构生色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唐炳涛教授。

张业广师从张淑芬教授,其研究方向为高折射率光子晶体结构生色材料的制备与性能。通过将改性锐钛矿TiO2纳米粒子分散在丙烯酸羟乙酯中,再填充并涂覆在PS光子晶体表面,获得了具有亮丽结构色和持久超亲水性的复合材料,超亲水性可在实验室环境中维持180天,还具有自清洁效果,利用聚合物对光子晶体阵列的结构锁定增强了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合成了粒径均匀、形貌规整的TiO2核壳微球,设计了密封式二维光子晶体结构,该密封结构在空气中透明,在水中立即显示出亮丽结构色的现象,实现了利用外部介质折射率变化调节二维光子晶体结构色的效果。通过硅保护煅烧法制备了形貌规整、粒径均一、分散性好的锐钛矿型TiO2@SiO2中空微球,组装出的光子晶体具有亮丽的结构色,由于TiO2壳层与空心球较大的折射率对比度,所制备的光子晶体被溶剂浸润前后,均具有亮丽的结构色。

张业广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Chem. Eng. J., 2019, 371: 609-617;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13861-13871等),发明专利2项(授权专利1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张业广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鄢冬茂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Malik Muhammad Umair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