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张浩翔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1-10-15 08:47  

本团队张浩翔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1年9月19日在化工实验楼F201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耐拉伸PAM/PVP凝胶和TCT-HTPB-COOH弹性体柔性应变传感材料的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兆超研究员。

张浩翔师从张淑芬教授和牛文斌教授,其研究方向为柔性传感材料的制备及应用。以乙二醇为分散相,制备了共价键交联和物理缠结的PAM/PVP双网络乙二醇有机凝胶,该有机凝胶具有21000%的断裂延伸率。进一步将纳米导电填料掺杂于该有机凝胶中,制备了耐拉伸、环境稳定且耐低温的应变传感材料。利用三聚氯氰和端羟基聚丁二烯反应形成共价键交联网络,将巯基乙酸通过点击化学和端羟基聚丁二烯的C=C反应,制备了TCT-HTPB-COOH弹性体。由于共价键交联网络和氢键的相互作用,该弹性体具有4200%的断裂延伸率。将其与碳纳米管复合制备成应变传感材料,在3900%的拉伸应变范围内具有2.15的拉伸灵敏度。

张浩翔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8, 10(38): 32640-32648 等),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即将成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博士后,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在此,祝愿张浩翔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孟志鹏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付双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