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寇东辉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2-06-13 17:32  


本团队寇东辉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2年5月30日在线上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纳米聚合物基复合一维光子晶体的制备及可视化检测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唐炳涛教授。

寇东辉师从张淑芬教授和马威教授,其研究方向为一维光子晶体结构色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制备了P(St-AA)/NH2-MIL-88B一维光子晶体,利用纳米P(St-AA)在苯系VOCs气体中的高灵敏溶胀性能,实现了对苯、甲苯和二甲苯快速比色响应和传感,检测限分别为3.70、0.87和0.22 g/m3,具有良好的可逆重现性;制备了P(AM-ATU)/TiO2一维光子晶体,利用纳米P(AM-ATU)对Hg2+的特异性吸附和刺激响应收缩特性,实现了对水中汞离子可视化检测和有效吸附,最大吸附量达739.6 mg/g;制备了基于“碗”阵列的纳米聚合物基一维光子晶体,利用“碗”结构轴对称特点,实现了无角度依存结构色,消除了观察角度对传感检测的干扰。

寇东辉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Adv. Funct. Mater., 2021, 31: 2007032; Chem. Eng. J., 2022, 20:132805等),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专利1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寇东辉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赵凯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胡进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