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周常通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2-10-18 07:56  

本团队周常通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2年6月22日在线上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溶剂响应双反蛋白石光子晶体生色材料的构筑及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唐炳涛教授。

周常通师从张淑芬教授,其研究方向为双反蛋白石光子晶体溶剂响应生色材料的研究。构筑了反蛋白石骨架孔内嵌套聚苯乙烯(PS)微球的膜材料,通过掩模法对该材料进行了图案化处理,实现了乙醇响应的正反两面绿色树叶和红色花瓣的图案编码;使用饱和碳酸钠溶液处理反蛋白石骨架材料,提高了其表面亲水性,使空穴内的PS微球在水中均匀分布而产生结构色,实现了水响应生色,响应时间约为2 s;在所制备的膜材料缝隙内填充强亲水性聚丙烯酰胺,提高了空穴内PS微球分布速度,其水响应生色时间缩短至约为0.8 s,500次反复水写和擦除仍显示出亮丽的结构色。

周常通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Physica Status Solidi-Rapid Research Letters、Dyes and Pigments及Langmuir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周常通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刘盈岑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赵凯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