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吴越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4-01-15 18:06  

本团队吴越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3年5月24日在化工实验楼F201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基于ZnS微球的光子晶体的构筑及结构生色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春教授。

吴越师从武素丽教授,其研究方向为基于ZnS微球的光子晶体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论文基于布拉格衍射理论,设计以具有较高折射率的ZnS微球为新型基元,从开发粒径精确可控的微球合成方法出发,构筑多种光子晶体,在探究其结构特征与所实现的生色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的基础上,研究其在显示、传感、防伪等领域的应用。提出“两步填充法”构筑策略,制备了一种基于ZnS微球和PNIPAm水凝胶构筑的非紧密堆积型光子晶体,在引入具有较高折射率的ZnS微球作为结构单元实现亮丽结构色、增强变色灵敏度的同时,利用凝胶材料的温敏和软弹特性赋予这种非紧密堆积型光子晶体以力致/热致双响应性能。制备了一种基于ZnS@SiO2微球和POEGA类聚合物构筑的仅有亚微米厚度的温度响应光子晶体,其厚度与传统复合型光子晶体结构相比降低一个数量级以上,因而降低了响应过程中需水量,在实现空气氛围中基于湿度诱导的温度响应变色效果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响应变色灵敏度 (大于30 nm/oC)。

吴越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ACS Nano, 2021, 15(10): 15720-15729;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3, 33 (7): 2210047;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3, 451: 139075等),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吴越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孟繁涛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刘子路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