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团队成员参加第十五届全国染料与染色学术研讨会暨信息发布会
2018-10-29 12:47  

     10.1710.19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全国染料与染色学术研讨会暨信息发布会”在绍兴柯桥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化集团沈阳化工研究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化工学会等地涉及印染、染料、化工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团队张淑芬教授、吕荣文教授、唐炳涛教授、马威副教授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会议旨在加强染料与染色学术交流,推进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紧跟国家环保步伐,加快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染料工业实现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在这次会议上,张淑芬教授做了“多羧酸染料的结构与性能”的大会报告,她分析了Colour Index中有关皮革染料类型(如酸性染料、直接染料、阳离子染料、反应型染料、天然染料等)、传统皮革染料存在的问题,创新性地研究了与蛋白质结合、符合生态安全的发色体结构的多羧酸染料,多羧酸染料因为分子中含有多个羧基而与皮革蛋白形成超分子作用力,实现近100%染色,满足“生态皮革”发展理念,受到广泛关注;吕荣文教授做了“溴氨酸芳胺化反应研究”的主题报告,她全面介绍了溴氨酸芳胺化的发展历史、机理及她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结果;唐炳涛教授做了“颜色靓丽结构生色体系的构建”的主题报告,他从结构色构筑纳米材料的设计出发,讲述了构筑颜色靓丽结构色的多个创新思路及应用;马威老师做了“活性染料高固色率染色方法的研究”,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通过纤维结构修饰提升染料固色率的最新研究成果。

通过这次大会了解了染料行业发展现状、最新技术和理论成果。参会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丰硕的行业发展果实被记录在册,为大会代表留下了学术盛会的难忘回忆。

上一条:蓝色染料:遇见你是我最美的意外
下一条:团队教师参加第二届光子晶体构筑与应用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