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张淑芬教授获得中国染料百年科技贡献奖
2018-04-26 14:45  

 

 2018410日,中国染料行业协会在上海举办了中国染料百年辉煌总结表彰大会。会上,张淑芬教授获得中国染料百年科技贡献奖。

 在同时出版的《中国染料百年辉煌》文集中,张淑芬教授被誉为“杰出的染料科研教育家”。介绍的主要内容为:张淑芬教授长期从事精细化工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学术方向为:染料化学与光化学、生物质资源开发的基础研究和精细化工合成新技术。在生态染料及生物质染整专用化学品研究领域进行高性能环保染料、染色行为及染整基础、开发和应用研究,已初步取得可交联大分子染料在蛋白质纤维和纤维素纤维近100%固色的优异染色效果。主持完成的“基团功能强化的新型反应性染料创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技术解决了与棉纤维产生化学反应而固色的反应性染料固色率不足80%的难题,实现了反应性染料高效清洁的生产使用,适应了绿色发展的需求。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先后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3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培养博、硕士研究生90多名。为我国染料工业从大国向强国转变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低聚合度多羧酸大分子染料的创制与工业化应用”通过专家鉴定
下一条:张淑芬教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课题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