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张淑芬团队在Starch上发表“Multiple Ethanolic-Precipitation: An Approach to the Separation of Dextrin Fractions with Narrow Molecular Weight Distributions from Acid-Hydrolyzed Waxy Corn Starch”
2020-09-07 17:49  

糊精是一种具有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的大分子多糖。通常,淀粉酸水解得到的糊精分子量分布较宽,限制了其应用。因此,将糊精分级成分子量分布较窄的组分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一些低分子量糊精在高浓度时可以与高分子量糊精共沉淀,因此酸解蜡质淀粉的分级仍是一个挑战。张淑芬老师指导的博士生庄雪辰同学,建立了一种多次乙醇分级法,对宽分布的酸降解蜡质玉米淀粉按分子量分级,该方法通过多步加入乙醇减弱糊精浓度对分级过程的影响,分级只取决于糊精的分子量,最终得到了五个不同分子量且分子量分布窄的糊精组分。该分级方法成本较低、无毒、环境友好。通过多次乙醇分级方法得到的分子量分布窄的糊精组分可以拓宽糊精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等行业的应用。相关成果Multiple Ethanolic-Precipitation: An Approach to the Separation of Dextrin Fractions with Narrow Molecular Weight Distributions from Acid-Hydrolyzed Waxy Corn Starch”发表在Starch2020, 2000038, DOI: 10.1002/star.202000038.

全文链接为

 

          图1 酸降解蜡质玉米淀粉分级原理示意图。(a: 逐步乙醇沉淀法 SEP b:多次乙醇分级法 MEP

上一条:张淑芬团队在Small上发表“Thermal Responsive Photonic Crystal Achieved through the Control of Light Path Guided by Phase Transition”
下一条:张淑芬团队在电驱、光驱有机定形相变储能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Ind Eng Chem Res与AIChE Journa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