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团队在Industrial&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发表论文:Highly Flexible, Multicolored, and Multifunctional Single-Fiber
2021-10-13 16:29  

传统的刚性或薄膜电子器件由于固有的刚性和体积大的特点,无法有效地满足小型化、多功能和集成化的现代电子技术的要求,因而难以与其他器件或电路集成。为此,团队牛文斌教授等设计了一系列具有高柔性、多色、多功能的单根纤维微传感器,并证明了它们在柔性多功能电子中的应用。

首先,通过等离子表面活化,进而原子层沉积共轴化学生长一层均匀氧化锌。利用薄膜干涉原理,产生结构色,赋予了碳纤维亮丽颜色;通过控制薄膜厚度,获得了一系列连续可调的彩色碳纤维。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利用氧化锌固有的热释电、压电等特性,将其与柔性导电薄膜ITO/PET结合,设计构建了一种新型彩色碳纤维的单根纤维微传感器件。该微传感器可以对外界UV、温度和红外光进行检测,并具有高柔性、彩色、多功能、小型化的特点,可进一步与其他器件或电路集成,极大的拓展了上述彩色碳纤维材料的应用范围。

相关成果以Highly Flexible, Multicolored, and Multifunctional Single-Fiber-Based Microsensors for UV, Temperature, and Infrared Detection为题,近日发表在化工领域三大期刊Industrial&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2021, DOI:10.1021/acs.iecr.1c02166)上。

上一条:团队在Industrial&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发表论文:Flexible Multifunctional Photonic Crystal Fibers
下一条:团队在Small发表学术论文:Inorganic Photonic Microspheres with Localized Concentric Ordering for Deep Pattern Encoding and Triple Sensory Microse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