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聚多肽光子晶体
2022-04-29 21:56  

多肽的制备是蛋白质合成的模拟物,通过N-羧酸环内酸酐(NCA)的聚合是多肽一种简便易行的制备途径。在过去十余年,天然和非天然氨基酸的NCA聚合取得了显著进展,可制备分子量和组成明确的多肽结构。其合理的单体结构设计,可指导其组装和化学行为,在制备生物相容、可降解、构象可调变及功能强化的新型响应材料展现出巨大潜力。而精确控制合成多肽以形成光子晶体结构,则可赋予其独特的光学特性,即通过调控其空间周期结构或介质折射率的变化,进而调谐光子禁带,呈现特殊环境响应的光学性能,且结合多肽结构丰富的调变性,在组织工程、分子识别、分离技术、智能传感等领域展现广阔应用前景。

说明: E:\原E盘\文献\dr\paper\paper 3\JACS\修改\格式修改\图 修改\Scheme 1.tif

聚多肽光子晶体的制备示意图

本研究团队将NCA开环聚合(NCA-ROP)与光子晶体结构相结合,制备了可调谐结构色的聚多肽结构色膜(如上图)。即以α-氨基酸NCA为构筑单元,表面引发开环聚合,形成聚多肽,经刻蚀获聚多肽反蛋白石结构。通过引入特定结构的氨基酸,制备了pH响应的聚多肽结构色材料。鉴于氨基酸衍生物的结构调变性,为衍生于聚肽光学检测平台的构建开辟了新途径。该工作以“Bioinspired Polypeptide Photonic Films with Tunable Structural Color”为题发表在《J Am Chem Soc》,J. Am. Chem. Soc. 2022,doi.org/10.1021/jacs.2c02894。

上一条:“水溶性偶氮染料多步连续流反应新技术及安全清洁生产”通过石化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条:水响应双反蛋白结构色材料的构建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