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动态变色的自修复光子晶体vitrimer材料及其热管理器件
2023-04-23 09:57  

柔性热管理器件,特别是电热管理器件能够通过焦耳效应将电能转换成热能,以实现快速的升温和高精度的温度控制,在热疗、除雾、除冰等领域有广泛应用。碳材料是构建电热管理器件的有效材料,然而,它们单调的黑色很难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在此基础上,引入结构色光子晶体和vitrimer玻璃体弹性体,将为热管理设备提供既清洁环保可控又动态变化的颜色,特别是,vitrimer弹性体的动态共价键将进一步赋予热管理器件自修复性能,使其能够在损坏后进行结构和功能恢复,延长使用寿命,降低材料成本并减少环境资源的浪费。

基于上述理念,最近通过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动态二硫键的vitrimer弹性体,并与PS@SiO2三维光子晶体结构结合形成光子晶体vitrimer材料,然后,光子vitrimer半嵌入碳纳米管薄膜后与蓝牙模块和控制芯片集成,设计出一种具有力致变色柔性无线热管理(MFW)器件。该器件具有快速的热响应、精准的温度控制、高效的电加热性能和低驱动电压,可通过调节上下限温度,使MFW器件处于人体舒适范围内。相关研究以“Mechanochromic Photonic Vitrimer Thermal Management Device Based on Dynamic Covalent Bond”发表于《Adv. Funct. Mater.》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生官媛,大连理工大学牛文斌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1.PGDI Vitrimer弹性体的合成

Vitrimer弹性体中的动态共价二硫键和氨基甲酸酯键,为vitrimer网络提供了再加工和重塑的能力,在聚合物网络被破坏时,可以通过动态共价键间的交换,实现自愈合,恢复力学性能。利用vitrimer弹性体的优点,将vitrimer嵌入PS@SiO2蛋白石光子晶体中制备了光子vitrimer,光子vitrimer展现了明亮的结构色,出色的力致变色稳定性、抗蠕变性和耐久性。

图2.光子vitrimer的性能

碳纳米管薄膜轻薄、柔软,具有优异的电热转换特性,是可穿戴加热的理想材料。通过将碳纳米管薄膜集成到预拉伸的光子vitrimer上,缓慢收缩使碳纳米管薄膜呈褶皱状,具有较高的拉伸能力。由于其优异的电热转换特性,碳纳米管膜在连接到电源时产生热量,从而实现主动加热。最终得到的光子vitrimer-碳纳米管薄膜表现出明亮的结构色、力致变色能力、高拉伸性、快速的热响应、低驱动电压。

图3.可加热/拉伸的力致变色光子vitrimer

基于上述高效稳定的电热性能,将光子vitrimer-碳纳米管薄膜与蓝牙模块和控制芯片集成,制备了力致变色柔性无线热管理(MFW)器件。MFW器件具有快速的热响应、优异的力致变色性能、精准的温度控制、高效的电加热性能和低驱动电压(3V时饱和温度为103℃)。而且在被切割自愈合后仍保持其电热性能(105℃,3V)。值得注意的是,当样品被拉伸时,该装置保持了良好的电热性能,在机械变形条件下(6%、14%、17%、28%、34%)运行时电加热性能稳定。

除此之外,MFW器件可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精准的温度控制。当测温探头感知到温度低于设定温度下限时,MFW器件自动升温,指示红灯亮。当感知到温度高于温度上限时,MFW器件自动断电,指示红灯熄灭。通过调节温度上限和下限,可使MFW器件温度保持在人体的舒适范围内,可用于个人供暖、热疗和缓解关节疼痛等方面。

图4.自愈合光子vitrimer热管理器件


上一条: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鱿鱼启发抗冻、耐干和抗菌的动态变色光子-离子皮肤
下一条: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具有自愈合和超稳定视觉-数字输出的光子Vitrimer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