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王翠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7-12-18 21:26  


2017127日本团队王翠博士的博士论文答辩会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F-202举行,王翠博士的论文答辩题目是二氧化硅稳定的金纳米粒子尺寸可控合成与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梅教授。

王翠是吕荣文老师指导的博士生。读博期间,她利用巯基配体与金纳米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设计在反相微乳液体系引入Size focusing过程,并通过调节金离子浓度(初始金纳米粒子尺寸)、金离子与不同巯基醇的摩尔比,获得了2.6±0.3 nm1.2±0.3 nm及小于1.0 nm金纳米粒子,再经溶胶-凝胶过程实现金纳米粒子在二氧化硅载体中的稳定。此外,她还在二氧化硅稳定的金纳米粒子催化Si-O偶联反应中,发现二氧化硅在稳定金纳米粒子的同时,对溶液中的反应物具有富集作用,使Si-O偶联反应表现为零级反应,有效提高了催化剂的转化效率,为无机载体稳定的纳米催化剂的结构设计提供借鉴。

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王翠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出色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王翠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染料、光转换与生物质材料研究团队2018年元旦联欢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热烈祝贺李飞虎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