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黄河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3-04-23 09:29  


本团队黄河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3年3月4日在化工实验楼F203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Silicalite-1限域的金属纳米簇催化剂制备及甲苯液相选择性氧化制苯甲醛性能”。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曹安民研究员。

黄河师从吕荣文教授,其研究方向为分子筛限域金属纳米簇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通过对Silicalite-1限域的金属纳米簇催化剂活性中心的多功能化、活性位点的电子调控以及载体孔隙结构的调节,设计并开发出多种适用于甲苯无溶剂液相氧化制苯甲醛的多相催化剂;采用改良型初湿浸渍法制备的催化剂0.03Au@Silicalite-1,在甲苯氧化反应中得到了较高产率的苯甲醛,限域的Au纳米簇具有Au3+和Au0双活性物种起到了协同催化作用;通过原位引入碱金属制得碱金属调控的Au纳米簇催化剂Au@Silicalite-1-0.2K,将甲苯转化率提升至19.8%,TON值高达3170.7,为目前文献报道苯甲醛收率最高的催化剂;以原位等级孔调节的方式制备出载体改良的Cu纳米簇催化剂Cu@Silicalite-1-meso,其循环稳定性比Au@Silicalite-1-0.2K提高两倍,极具有工业应用前景。

黄河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Chem. Eng. J.,2023, 458: 141446.;J. Mater. Chem. A, 2021, 9(26): 14710-14721),发明专利1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黄河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祝贺庄雪辰博士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刘盈岑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