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祝贺庄雪辰博士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3-04-23 09:31  

本团队庄雪辰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3年3月9日在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F203举行,大连化物所徐兆超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张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唐炳涛教授、刘春教授和具本植教授任委员会委员,张宇昂博士后担任答辩秘书,导师张淑芬教授和组内其他成员列席旁听。

庄雪辰首先对其博士论文《多醛基分子交联聚丙烯酸羟乙酯-淀粉复合材料制备和性能研究》进行详细的论述。包括绪论、设计思想、主要研究内容与结果、结论和致谢等。该论文主要解决聚丙烯酸羟乙酯机械强度不足而限制其应用的问题,首先建立新的多次乙醇沉淀法对酸水解蜡质玉米淀粉进行分级得到分子量不同且分布窄的降解淀粉组分以便于调控复合膜机械性能。然后设计以绿色的多醛基分子作为交联剂,通过交联聚丙烯酸羟乙酯和淀粉,制备了新的聚丙烯酸羟乙酯-多醛基分子-淀粉复合膜材料,拉伸强度可达11.5 MPa。采用重均分子量为4.5×103g · mol-1的降解淀粉制备聚丙烯酸羟乙酯-多醛基分子-淀粉复合膜,拉伸强度可达18.3 MPa。并且设计通过化学交联和较强氢键复合交联作用,制备了多醛基分子和氢键复合交联的聚(丙烯酸羟乙酯-co-丙烯酸)-多醛基分子-淀粉复合膜材料,拉伸强度进一步提高可达30.2 MPa。采用重均分子量为4.5×103g · mol-1的降解淀粉制备聚(丙烯酸羟乙酯-co-丙烯酸)-多醛基分子-淀粉复合膜材料,拉伸强度可达31.5 MPa。实现了通过调控淀粉分子量和含量对复合膜机械性能的调控。在汇报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各位专家首先对庄雪辰博士论文汇报条理清晰和论文较高的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针对材料的设计、力学性能和生物降解性的表征等问题与庄雪辰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庄雪辰的博士论文结构完整、撰写规范并具有创新性成果,全票通过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博士学位。最后,答辩主席徐兆超研究员宣读庄雪辰同学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的决议。

庄雪辰博士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庄雪辰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上一条:热烈祝贺李常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黄河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