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李常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3-04-23 09:33  

本团队李常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3年3月2日在化工实验楼F211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基于动态酯键交联的纤维素基/淀粉基vitrimer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春教授。

李常师从具本植教授,其研究方向为基于动态酯交联的多糖基vitrimer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论文基于动态共价化学理论,设计并制备了一系列纤维素基和淀粉基vitrimer。通过研究其结构与动态共价键交换动力学可控性的关系,制备出可在130-140 °C下进行再加工,并经三次再加工后依然能基本保持原始机械性能的纤维素基和淀粉基热固型材料,实现了热固型纤维素基和淀粉基材料的可持续性和性能的提升。以及衣康酸二丁酯和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制备的可增塑大分子交联剂与纤维素和淀粉的衍生物vitrimer的制备。通过绿色、清洁的双螺杆挤出机制备了热固型纤维素基和淀粉基材料。可增塑大分子交联剂增塑效果显著,增强了多聚糖基材料的机械性能。可在130 °C热压15 min进行再加工,较传统纤维素基和淀粉基材料极大地降低了加工和再加工温度。避免了多聚糖基材料的高温降解。即使再加工三次依然能基本保持材料原始机械性能。

李常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Carbohydrate Polymers, 2023, 15, 30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23, 15(225), 1487-1493; 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2023, 191, 115941等),发明专利1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李常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上一条:热烈祝贺宋财城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祝贺庄雪辰博士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