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宋财城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2024-01-15 17:57  

本团队宋财城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3年6月9日在化工实验楼F201举行,其答辩论文题目是“三聚氰胺基氮掺杂多孔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应用性能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是大连工业大学的郑来久教授。

宋财城师从吕荣文教授,其研究方向为三聚氰胺基氮掺杂多孔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应用性能研究。论文从三聚氰胺出发,以席夫碱化学构建的三聚氰胺基聚合反应路径为基础,从材料的孔隙结构、空心结构以及形貌等方面切入,设计制备了一系列三聚氰胺基氮掺杂多孔碳材料。(1)基于表面活性剂复配的协同增效作用,采用油酸钠和P123作为共模板剂,设计合成了三聚氰胺基氮掺杂介孔聚合物纳米球以及三聚氰胺基氮掺杂介孔碳纳米球;为温和条件下制备三聚氰胺基氮掺杂介孔碳纳米球以及氮掺杂介孔碳纳米球提供了新的思路。(2)利用质子化三聚氰胺与AOT之间的库仑相互作用、均三甲苯对表面活性剂填充参数的调变作用,构建了多层囊泡模板,实现了一步合成类洋葱状的氮掺杂多壳层空心多孔碳纳米球。该制备方法区别于常规的逐层包覆组装路线,简化了制备步骤;材料的多壳层结构形式区别于常规的“球中球”形式,丰富了多壳层空心碳纳米球的类型。(3)基于外加电解质浓度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临界胶束浓度的相关性,利用氨水(NH4OH)调控水相中AOT分子的状态,定向构建棒状胶束,经自组装路线成功实现了类海肠状碳纳米棒的定向合成。该研究为1D碳材料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为储能材料提供了优质的候选者。

宋财城博士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发明专利3项,出色地完成了博士阶段的科研任务。在此,祝愿宋财城博士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再创佳绩!

说明: C:\Users\宋财城\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d28e6fd2f7b5d436f95912b3619781.jpg

上一条:热烈祝贺王贞智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热烈祝贺李常博士通过学位论文答辩